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Virginia M.Y. Lee教授获得2020年生命科学突破奖

发布者:文朗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873

Virginia M.Y. Lee教授获得2020年科学突破奖

2019 年 9 月 5 日,2020 年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揭晓。中心国外专家委员会Virginia M.Y. Lee教授荣获生命科学突破奖,奖金300万美元,以表彰Lee教授在理解不同形式的错误折叠蛋白质如何从一个细胞移动到另一个细胞并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以及其他痴呆和运动障碍的疾病进展方面所做的杰出工作。




大多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神经元中会出现由tau蛋白组成的纤维缠结网络。1991年,Lee教授提出了“tau蛋白假说”,认为这些缠结会抑制神经元的正常放电。她还在帕金森病和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神经元中发现了类似的缠结结构。此后,Lee教授揭示了错误折叠的蛋白质在中枢神经系统细胞间扩散的过程。通过重复tau蛋白的病理演化过程,Lee教授提出了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的蛋白质路线图,并阐明了神经退行性变的常见机制。其研究为寻找相关药物靶点开辟了新道路。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443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区医学中心大楼5层

电话:0551-6360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