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Virginia Lee与John Trojanowski教授夫妇访问我中心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发布者:张力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1122

523日上午,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脑衰老及脑疾病研究中心申勇教授邀请,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Virginia Man-Yee Lee教授与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John Q. Trojanowski教授夫妇访问中科大脑资源库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NDRC)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首先,Virginia Man-Yee LeeJohn Q. Trojanowski教授参观了脑资源库暨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申勇教授向两位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心的人员构成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强调了中心汇聚不同学科人才相互合作共同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初衷和决心。双方还就脑疾病研究领域前沿及未来的合作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两位教授表示对中心的运作印象深刻,并答应将加入中心的国际顾问专家行列。

随后,两位教授在西区第三教学楼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申勇教授主持,中心周逸峰、刘强、黄光明三位教授以及附一院神经内科主任汤其强教授,部分生命学院学生和附一院医生共计150人左右参加了报告会。



Lee教授做了题为“Transmission of Misfolded Proteins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s: A Common Mechanism of Disease Progression的报告。蛋白质聚集常见于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而特定的疾病病理的传播是与年龄相关的神经变性疾病的共同病理机制,其中,Tau蛋白的病理改变常见于阿尔茨海默病、脊髓侧索硬化症、帕金森综合征等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Lee教授研究主要关注了α-突触核蛋白及TDP-43的病理改变在疾病发生中的作用,并提出两种假说:1. 传播假说:错误折叠的神经变性疾病蛋白是否可以启动并诱导小鼠模型中病理的细胞 - 细胞传播?2. Strain(病理蛋白亚型)假说:神经变性疾病中不同疾病的病理蛋白亚型的特点(strain)是否可以解释临床疾病的多样性?通过大量的体内外实验,得出以下结论:AD-Tau可以诱导非转基因鼠形成Tau病理,α-突触核蛋白及TDP-43也有相同效果,并且从tau蛋白病的人脑中提取的病理性tau亚型在动物体内具有不同的传播模式。

Trojanowski教授做了题为“Tau Seeding and Spreading in Pure Tauopathies and Alzheimer’s Disease”的报告。由于阿尔茨海默病中多种病理蛋白质共存的复杂性, 和相关的Tau蛋白病变及其他疾病对发病机制的理解和药物开发是一种挑战, 这可能需要联合疗法来治疗这类复杂的疾病Trojanowski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不同的Tau的病理亚型发现于不同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中,而Tau作为AD发病机制的研究和药物开发的靶向病理蛋白,它和其他病Tau病变的病理性Tau明显不同于正常Tau蛋白,是药物开发的关键所在,此外,Trojanowski教授还展示了大量Tau病理在含有Aβ斑块脑中传播的实验结果。

两位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对Tau蛋白在AD发病机制中扮演的角色有了更加深刻全面认识。演讲结束后,在座师生踊跃提问,现场氛围热烈,反响良好。



注:Virginia Man-Yee Lee教授是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目前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和Marian S. Ware阿尔茨海默药物研发项目联合主任。Lee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阿尔茨海默病(AD),帕金森病(PD),额颞叶痴呆(FTD),肌萎缩侧索硬化(ALS)和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她的主要成就包括分别在ADPDALS/FTD中发现Tauα-synucleinTDP-43作为疾病相关蛋白,阐明这些蛋白在神经变性中的作用。

John Q. Trojanowski教授是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是美国NIA阿尔茨海默病中心主任,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联合主任,老龄化研究所所长。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阿尔茨海默病(AD),帕金森病(PD),肌萎缩侧索硬化(ALS)和前额叶痴呆(FTD),并发现了引起这些疾病的主要相关蛋白,包括Tauα-synucleinTDP-43蛋白。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443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区医学中心大楼5层

电话:0551-6360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