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的机制”2017年度总结会暨“衰老及衰老相关的退行性病变国际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发布者:张力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640


 2018年4月14-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器官衰老与器官退行性变化的机制”2017年度交流研讨会暨“衰老及衰老相关的退行性病变国际研讨会”在合肥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科大)脑衰老和脑疾病研究中心承办,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协办。基金委医学科学部主任张学敏院士、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中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医学科学部副主任孙瑞娟主持。中科大副校长朱长飞、科研部副部长王峰、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书记刘同柱、院长许戈良、副院长徐晓玲及相关科室主任汤其强、康冬梅等也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邀请了国内外众多在器官衰老和衰老相关的退行性病变领域的著名专家出席会议,包括刘德培院士、陈香美院士、宁光院士、乔杰院士、张旭院士、施蕴渝院士、美国艾默瑞(Emory)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及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Allan Levey院士和药理学系主任Haian Fu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孔繁渊教授、美国西北大学Robert Vassar教授、美国阿尔茨海默病神经影像及早期诊断标志物联盟科学委员会主席Zaven Khachaturian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及澳洲阿尔茨海默病神经影像及早期诊断标志物联盟主席Colin Masters院士、日本东京大学医学及药理学部主任及全日本阿尔茨海默病神经影像及早期诊断标志物联盟主席Takeshi Iwatsubo教授、法国尼斯大学Eric Gilson院士。此外,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2017年获得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及2016年取得积极进展的项目负责人等,共计3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了中国科大成立生命医学部的情况,阐述了科大“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的新医学办学理念。他指出,2018年9月20号是中国科大六十年校庆日,届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再到科大共聚盛会。

 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大脑衰老和脑疾病研究中心主任申勇教授汇报了2016年及2017年度项目的受理和资助情况,总结了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并鼓励更多的优秀科学家参与基金的申请。

 会上,11名特邀国内外嘉宾作了大会特邀报告,部分 2017年度获得重点支持项目及培育项目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项目的研究进展。会议最后,基金委医学科学部曹河圻处长总结发言,感谢科大的大力支持使得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举行,并对该重大研究计划开始两年来取得的好成绩表示赞许,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创新,进一步增强我国在衰老领域研究的系统性和前沿性,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真正创造出造福于国家和社会的科学成果。

 会议期间,应中科大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NDRC)主任申勇教授邀请,部分国内外专家一行对研究中心进行了参观访问,对本中心的科学研究和国内国际交流合作都大加赞赏。

 本次会议主要由申勇教授的实验室团队担任会务和服务工作。会议期间,大家勤勤恳恳,各司其职。对待参会嘉宾态度热情,服务周到,耐心解答问题,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会议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团队背后的默默付出,同时也为以后会议的筹备积累了更多丰富经验。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443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区医学中心大楼5层

电话:0551-6360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