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美国圣约瑟夫医学中心、Barrow神经病学研究所吴杰教授应邀参观访问本中心并做精彩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力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1067

美国圣约瑟夫医学中心、Barrow神经病学研究所吴杰教授应邀参观访问本中心并做精彩学术报告

1124日,美国圣约瑟夫医学中心,Barrow神经病学研究所神经生理实验室主任吴杰教授应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主任申勇教授的邀请,参观并访问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暨脑资源库,同时还做了题为“A novel nicotinic mechanism for Ab-induced neural hyper-excitation and toxicity”的精彩报告。


  吴杰教授及其课题组多年致力于研究药物成瘾机制与癫痫及神经退行性病。主要承担过二十余项科研项目,所获科研基金超过700万美元,发表的SCI论文一百五十多篇,其中包括J NeurosciNature ChemAnn NeurolPNAS等,论文被引用>3400次,最高IF点数27H-index=34i10-index=89,获得过三项美国专利,担任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海外评审二审专家,青岛大学脑科学与疾病研究院首席教授。

 上午的报告中吴杰教授阐述了其课题组发现beta-淀粉样多肽诱导的神经元超兴奋在阿尔兹海默症方面的研究成果。利用全细胞膜片钳记录以及显微成像等电生理技术,证实β淀粉样蛋白主要通过上调α7-nAChR在胞膜上的表达,从而使神经元过度兴奋,进而产生神经毒性;同时吴教授通过相关临床文献报道和实验数据,非常生动地提出了老年痴呆患者给予激活α7受体,不仅无法改善患者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反而可能增加患者的负担,因为在老年痴呆患者本底水平上就有大量的α7受体的激活,为老年痴呆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靶点。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443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区医学中心大楼5层

电话:0551-6360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