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芬兰科学院院士Seppo Meri教授参观并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暨脑资源库

发布者:张力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729

芬兰科学院院士Seppo Meri教授参观并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暨脑资源库

  

  

1031日,芬兰科学院院士,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细菌与免疫学系主任及免疫学教授、赫尔辛基大学医学临床免疫学及微生物学研究所主任医师Seppo Meri教授应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主任申勇教授的邀请,参观并访问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暨脑资源库,同时还做了题为“Complement-mediated inflammation in human disease”的精彩报告。


Seppo Meri教授及其课题组多年致力于研究补体系统在人类疾病中的重要作用。在2002年和2016年他们发现了参与控制补体活化的重要自身识别因子(H因子),并参与H因子的晶体结构解析以及其与C3d复合物的晶体结构解析,同时还解析了补体系统膜攻击复合物抑制蛋白CD59的作用机制,首次证实了H因子与CD59缺失在各种人类疾病如肾脏疾病、心机梗塞以及脑动脉瘤等中的重要作用。Seppo Meri教授及其课题组还发现了补体系统替代激活途径中C3PTX-3通过H因子的重要调控作用。同时Seppo Meri教授深入研究了H因子多态性在老年性黄斑变性(AMD)中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Seppo Meri教授在2001年和2002年揭示了病原微生物导致免疫侵袭的机制,他们首次在细菌中发现H因子的结合蛋白家族(OspE)并证实了这一类蛋白在细菌致病性中的重要作用。

在上午的精彩报告中,Seppo Meri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前期他们对于补体系统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参与报告的老师和学生都对补体系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报告结束,Seppo Meri教授回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大家围绕着补体系统在人类疾病的致病机理以及治疗前景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报告结束后,本中心主任申勇教授与Seppo Meri教授讨论了两实验室目前的研究课题和研究进展。在此之前,两位教授已经一起研究并首次发现免疫补体内源性抑制因子CD59在阿尔兹海默症(AD)中的作用,希望能够以此为研究背景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443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区医学中心大楼5层

电话:0551-63606732